X.

我们站着不说话,就十分美好。

波澜不惊,你的眼


我喜欢你是寂静的,仿佛你消失了一样。
你从远处聆听我,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。
好像你的双眼已经飞离远去,
如同一个吻,封缄了你的嘴。
——聂鲁达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
用聂鲁达这首诗开场。但讲真,后两句我暂时还消化不了,只是第一句非常触动。诗,就是这么奇妙,短短几个字,却像是说了一个故事,塑造了时间空间立体感。但是读不懂时,它就是几个字而已,不明白瞎矫情了个啥。读诗,一个人所处阶段和心境真的很重要。也许,后两句,再过5年,我能读懂了。所以,小说我总是爱看电子版的,但诗集,喜欢买纸质的,因为它适合翻阅再翻阅,不同时期,不同感悟。
小说,读者可以单纯地去接收故事传达出来的信息,但是诗,读者更多地是在阅读自己。诗句中简短几个文字,只是一个骨架,血肉由读者自己去填充。一千个读者,一千个哈姆雷特。而一句诗,塑造了读者们千千万万个故事。这就是诗伟大之处。
回归正题,第一句诗:“我喜欢你是寂静的,仿佛你消失了一样。”这也是我对自己的期许,希望有一双波澜不惊的眼睛,静静地静静地,仿佛自己消失了一样,看着这个世界。希望稳稳的融于世的身体,却有一颗能跳出世的心,用更加平和的心态去看待所有的一切。

  说了,是希望。做不到。

  需要时间。


(夜深,未完,待续……)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X. | Powered by LOFTER